IMG_1348

這個麵包的名稱是原食譜的作者定的,因為很受歡迎已經成了一個專有名詞。它不是台灣常見的那種鬆軟麵包,不過很像德國的pumpernickel類的紮實黑麥麵包。

歐美有很多的健康天然主義人,每一樣吃進口的食物都非常之斤斤計較。我說的不是一般家庭主婦都會多少注意到的那些少化學物少油少糖天然飲食,而是那些樣樣一定要有機,奶油白糖麩質麵粉類食品都不碰的那種。有些還是Vegan(除了是素食外奶蛋蜂蜜動物毛都不能用),還碰過幾個執著到只吃"自然死亡"/自然成熟掉下的蔬果的神人。當然亞洲也有這一派人,只是人數和程度都好像比較少,也多半是是較年長的養生人士。說實在我真的很佩服這些人的認真執著,也很早就知道吃這方面我只能走比較隨波逐流那派。

來英國後大概搬過十次家吧,有兩年和一群半嬉皮的朋友一起租屋,雖然我們只有五個房間,但那棟房子一直同時住著約另外三四個不停變動的人口,不是男女朋友們就是借住的朋友。多半都是環保有機當道的有志之士。我們的房間很小但共用的客餐廳和廚房很大。一個星期總有一兩天大家一起做幾道菜分食。說實在大多都是小神廚法西主廚,他可不是什麼素食人道主義者,但大家一起吃飯時他多少會牽就著其它不吃肉的人,當然他還是克制不了嘴砲辯說不吃肉的無義意。法西只做大菜且沒耐心烤麵包做甜點,這個麵包就是其中一位環保有機當道食客常供獻的一道。連對這類食品喫之以鼻的法西都不得不承認它很與眾不同的好吃。

這位借居在我們客廳的某室友前男友B被逼迫做了十幾次的"改變你一生的麵包"。為了有這個麵包吃我們讓B在我們客廳寄宿了三個月。這還是在他們分手後,這樣這麵包的特別應該有些說服力吧。

後來我才發現有一個相似的那麼出名的一個食譜。

其實My New Roots這個版本的材料和我記憶中的B的版本是有些不同的,但相同的最大的特點是他們都用Psyllium Seed Husk來做結合材料的媒介。以前看B在做時只以為那是某種我又不認識的種子,不知道它其實是做這麵包最重要的原料。

第一次做時去英國連鎖的健康商店Hollands and Barrett 找,買回來這樣一罐.

 

HB004741_R_H200W000  

看起來很威邪門吧! 好像吃了就同時做了大腸水療一般。

其實買回家後對這好似加了強力化學藥物的東西有些遲疑,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其實就是洋車前子殼(好吧,我承認我跟它也不太熟,只是這個名稱好像比較親切些),台灣任何有機店可以一兩百塊買一大包。

 

imgres

 

(以上商品圖來自google.com~)

其實是個完全天然且成份單一的東西,是說Holland and Barrett 為什麼要把包裝做的這麼不平易近人。

Google 說,洋車前子殼有極高的纖維質,能清除腸內毒素廢物,幫助排便順暢,有很多營養師也會建議用它來減緩腸胃上的問題,或控制血糖和血壓。另外,它也有極高的吸水性和飽足感,所以有人也用來做減重時抑制食慾的輔助品。所以看來洋車前子殼個神奇的東西。

有興趣的話My New Roots上也有詳細的介紹。

其它的材料特別像亞麻仁籽,奇亞籽等都富涵高成份的Omega-3、蛋白質、鈣、抗氧化成份等看來"似乎"對美肌排毒身強體壯有奇效的傢伙們。所以你吃的每一口不僅好吃還都是精華!

 

你需要:

1. 一量杯的葵花子

2. 1/2 杯亞麻仁籽 (flex seed)

3. 1/2 杯的堅果(杏仁、臻果、夏威夷豆都可)

4. 1又1/2杯的全麥片

5. 2大匙奇亞籽(chai seed)

6. 4大匙洋車前子殼

7. 1小匙鹽

8. 1大匙蜂蜜或楓糖(我也有用過黑糖)

9. 2 大匙橄欖油(原食譜用的是3大匙的椰子油)

10. 1又1/2杯的水

 

以上是原食譜的份量,但大部份的材料都可加減同量替換(以上紅字的我覺得比較不能替換)。B的版本從來都不加堅果類,因為有他的前女友對堅果過敏。我也常用南瓜子、松子和罌粟籽混搭。有時也會擠半顆的檸檬加進去或多加一些楓糖。

 

 

會愛上這個食譜的原因有一大部份也是因為做法很簡單:

 

- 把乾的材料(1-7)在麵包模具中拌的非常均勻。

- 剩下的液體材料(8-10)全部加在一起拌均後加入模具中已經拌均的乾料。

- 努力拌均,如果太難拌的話可多加一匙到三大匙的水。確定乾料都裹上水份後,把表面抹平,靜置五到十個小時。我通常都睡前備好,早上起來送進烤箱後,再躺回床上等它一下子就會飄出的迷人香氣。

- 烤箱預熱175c烤約50分鐘。原食譜有建議烤二十分鐘後脫模(記得用不沾的模具或防沾紙)再反過來烤三十到四十分鐘,不過我覺得差別不大。

 

這時廚房會香到讓人恨不得馬上把它抓出來啃~

 

拿出放涼後再切。

IMG_1354

週末的早午餐通常會有它,每一口都滿足~特別是幻想著吃著是據說非常健康的食物。

 

   

 

 

 

arrow
arrow

    globalwonde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